下載  

前幾天無意聽到李佳薇這首歌,歌聲悲痛中帶著一點點的希望,詮釋得極為動人。因為好奇,搜尋了一下,結果找到這支經典的MV。

這支MV赫赫有名,不僅因為它是MV大導周格泰的作品,也因它是第一支被youtube禁播的MV,禁播的原因為性愛畫面尺度大膽及出現蛆蟲、蟑螂等衝擊性極強的畫面。所以後來也有修剪過的所謂不噁心版。但看了兩者,坦白說我喜歡原來的版本。因為它很真實。

原版MV長達十分鐘,其實歌聲只有一分半,說是獨立作品也可以。但我覺得它確實將歌詞中沒表達出來的幽暗及絕望詮釋得很好。前部分畫面中有兩個主調,一連串身處愛情中激烈不保留的性愛場面,與失去愛情後女孩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即使與蛆蟲、蟑螂為伍都毫不在意的寫實畫面互相交錯,將一個女孩子在失去愛情後的絕望表現得淋漓盡致。當然畫面很令人作嘔,但卻很奇妙的達到某種平衡,我想因為背後的情感張力夠大。它告訴我們,當你真的深愛過一個人,失去時,你真的會連自己都放棄。

不知為什麼,看著這部MV,我腦海中一直出現李安跟張愛玲的色戒。我想導演特意用這麼赤裸的性愛場面或許某部分跟這兩個作品想表達的東西很類似。張愛玲在色戒中說過很經典的文字: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有時性愛中的角力等同權力的交換,只有在情慾最頂最暴亂時,才能讓人的感情進入最赤裸不設防的狀態,所謂的直見性命,這時你才會看到最柔軟最脆弱的自己。因此色戒的王佳芝說越往她身體裡頭鑽的老易就越往她心裡頭鑽。但是一旦你交出了自己,對方不要了,你怎麼還原?所以導演讓你看到了一個行屍走肉般的形體,不在乎生活的任何細節,甚至沒有羞恥,她不在乎的那麼徹底,顯示了她就有那麼徹底的絕望。

所幸這場愛就像暴風雨一樣,雖然狂暴,終究會離開。絕望過後,還是要努力站起來。當你將一切汙穢抹淨,還是可以乾乾淨淨的,迎接生命新的一頁。我很喜歡片尾出現的西瓜,彷彿還可以聞到西瓜的香氣,清清爽爽,帶著清甜,滲入你的心裡。

其實這支片子的成功還在導演恰如其分的拿捏及女主角初家晴精彩的演出。除了特別強調的噁心畫面,其實運用大量的白來襯托,包含女主角的身體曲線都是乾淨的,才沒因過度的渲染落了俗套。因此在結尾,當主調回到細膩唯美的風格時,真的可以讓人深深的鬆一口氣。

如果說李安拍出張愛玲不能說也不想說的情感,這支MV也與這首歌互相成就,甚至表現得更深更徹底。不過看之前真的要有心理準備,驚嚇指數 真的很高。

附錄1: 

煎熬
作詞:徐世珍/司魚
作曲:饒善強

早知道 你只是飛鳥       
擁抱後 手中只剩下 羽毛

當初你又何必浪費      那麼多咖啡和玫瑰 來打擾

我想要 安靜的思考      天平上 讓愛恨不再 動搖

一想你就平衡不了      我關燈還是關不掉 這風暴

得不到 也不要乞討        怎麼做 不需要別人 轉告

在陷得太深的海底      我也只剩下我自己 能依靠

心一跳 愛就開始煎熬    每一分 每一秒

火在燒 燒成灰有多好       叫思念 不要吵

我相信我已經快要     快要把你忘掉

跟寂寞  再和好

我相信我已經快要     是真的我快要     快要可以微笑

去面對 下一個 擁抱

 附錄2

因為官方版本被禁播,這是我找到的連結。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l25c2_yyyyymv-yyoutubeyy10yyyyy_music#.UTb9q6KmiAg

arrow
arrow

    flycat59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