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JPG  
一直很喜歡台南。為什麼呢?
是因為[千江有水千江月]中大信跟貞觀是在台南相戀的嗎?貞觀對台南的印象是一片火紅的鳳凰花,看到了要下來走路,很虔敬的。雖然我沒看過,但想起台南,腦中總是留有一片火艷艷的紅。

是因為台南武廟圓了我一個夢想嗎?我還記得當時還願時,心中滿滿的感謝。廟中一隅盛開的古梅樹跟映著古剎的一方藍天是屬於我的,永遠的記憶。

292.JPG  

但是台南一直是很遙遠的,雖然喜歡,也僅僅去過兩三次吧。這次趁著南下墾丁之便,特別留住一晚。時間不多,到時已經傍晚了。因為目標在台南遠近馳名的小吃,所以連著名的赤崁樓也沒進去。當天赤崁樓好像有辦活動,熱熱鬧鬧的。我被紅磚牆上掩映的鳳凰花吸引,看著古牆在夕陽照射下而閃爍,看著小孩興致勃勃的騎在門口的石獅子上歡笑,我突然覺得台南很美。她的永恆不是刻在牆上,鎖在博物館中的,而是活生生的現在。
我們拿著手機按圖索驥,流連在赤崁樓附近的小巷弄中。走著走著,我看到許多台灣古早傳統的建築物。石雕的二樓建築,是記憶中的場景。特別挑高的大廳,流轉在石雕建築中顯得特別涼爽的空氣。許多店家都還做著小本生意,店頭簡單的玻璃櫃,放著滷牛肉等等的小食。老闆的表情熱誠,但又帶著些無謂,沒有在台北見慣的汲汲營生的味道。這個氛圍我以為早就流逝在過往了,卻又在台南遇見。總覺得好像轉個彎,我年輕的奶奶就會從街角出現似的。
我想起臨走時看到的一棵大榕樹,應該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它枝大葉大的站在停車場的一角,停的車都特別為它讓出一塊空地來。我想它只有生長在台南才可以那麼理直氣壯吧。
我知道我為什麼那麼喜歡台南了,她可以讓我回想起屬於早年台灣的,單純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cat59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